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19 05:23:16
新时代愚公法官李庆军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高光
发布时间:2019-09-04 00:09:16
  • 分类:人物
  • 来源: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03:45
  • 播放次数:1.3万
  庆军出生在王屋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听着愚公移山的故事长大,愚公生命不息、挖山不止的精神深深影响着他,让他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无怨无悔;让他在患病期间,依然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让他用有限的生命,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诠释了人民法官的初心和使命。
  在办案中,庆军对每起案件都一丝不苟,对每份裁判文书至少校对3遍以上。他对我们说:“每当写判决书时,总感到败诉方当事人在看着我,所以一定要把道理讲清楚,让当事人输得明白。”他撰写的裁判文书曾被评为全国法院优秀文书,成为年轻法官写作的模版。
  从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法官,庆军对老百姓有着特殊的感情。面对来打官司的群众,他常说:“越是扛着大包小裹来法院的当事人,越要倾注更多的心血和精力。”有一次,他办理一件标的额仅为3500元的劳动争议案件,一、二审均以证据不足判决李某败诉。李某不服,向省法院申请再审。审查时,为查明事实真相,庆军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着自家的车冒着近40度的高温,到100多公里外的建筑工地了解情况,从建筑工人到包工头先后走访了20多名知情人员,身上的衣服一直被汗水浸透着。李某感激地说:“你真是个好法官,不管咋判,俺都认了。”
  由于肾功能差,庆军不能多喝水,和当事人沟通时间长了,就会身体乏力、舌头发僵,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喝口水漱漱口再吐掉。听他的妻子马老师说,庆军一直盼望着手术后能像正常人一样,渴了就喝水。渴了就喝水,这对我们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对庆军来说,却是一种奢望。但他并没有因此减少与当事人的交流,他常对年轻法官说:“法院是说理的地方,要让当事人把话说完,这样化解矛盾就容易了。”
  对法律的信仰和审判事业的热爱,让庆军倍加珍惜身上的法袍。院里的同事都知道,庆军有个外号叫“三不法官”,就是不向领导伸手要待遇,不给同事朋友找麻烦,不向当事人伸手要好处。但我觉得,还应当再加上一个“不”,那就是不讲情面。庆军的好友侯怀乐,提起庆军既佩服又感动,还有点小埋怨,他说:“庆军这个人啥都好,就是太不给面子。”有一年,侯怀乐的侄子因为承包盖房发生了纠纷,他想着自己和庆军是同学,又当过庆军弟弟三年高中的班主任,关系一直很好,就想让庆军给下级法院打个招呼。没想到庆军直截了当地说:“咱是好朋友,但情谊归情谊,案件归案件,法律问题我可以帮你分析,案件我绝不能干涉。”
  在完成繁重办案任务的同时,庆军四年如一日与病痛顽强抗争着。看着他日渐消瘦,庭长卜发忠多次对他说:“庆军啊,院里有规定,如果身体有病就必须休息治疗,你可不能拿身体当儿戏啊!”庆军总是笑着说:“没事儿,自己的身体我心里有数。”法官助理王卫霞回忆起来就泣不成声:“李庭长老说我孩子小需要照顾,不让我加班,自己却带病加班。”就这样,在工作面前,庆军总是冲锋在前;但在荣誉面前,他常常选择谦让。院里半年绩效考核时,因为办案多,庭里要给他评第一等次,他坚决推辞说:“把第一等次给年轻人吧,多鼓励鼓励他们。这样也能让他们多拿点奖金,年轻人生活压力大。”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个病人,治病也需要花很多的钱。
  2018年9月1日星期六,也就是庆军做肾脏移植手术的前一天,他还在单位加班。晚上18时30分,省法院签到机上留下了他的影像。然而,这成了他最后一次下班。
  9月2日一大早,审判团队成员任方方还收到他的短信:“禹州电缆案,6号以后联系双方当事人再谈一次,调不成还按原定方案办。”任方方万万没有想到,这条短信竟成为庆军给她的最后留言,她流着眼泪说:“我想着等案件处理完再去看望他,好让他高兴高兴,但是再也没有机会了……”庆军,他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未工作的儿子,在做器官移植这么大的手术前,想的不是自己家的事,甚至没有一句嘱托,他想的、说的全是工作。
  在庆军生命的最后8个月,他带的审判团队结案360件,占全庭结案总数的三分之一,仅他个人就结案121件,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这个工作量,对于一般人来说都很难完成,更何况是一个身患尿毒症、一天做四次透析的重病人。有人说,庆军就是新时代的愚公,明知道有办不完的案件,却还在一刻不停地办案。作为同事,我们深深理解他,当了20多年法官,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早已融入了血液、融入了灵魂,工作就是他精神的寄托,仿佛只有工作,才是他医治病痛的良药。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平凡因坚守而伟大。李庆军同志二十五年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他用坚守与执着,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忠诚和担当,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魏悦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