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11:54:57
2015反腐,今年准备怎么干?
发布时间:2015-01-15 14:12:48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23:53
  • 播放次数:2.1万
      2014年反腐大丰收,2015年反腐势头会不会减弱?

  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壮士断腕的决心,脱胎换骨的改革。反腐既是2015年国资监管的主旋律,也是完善国企监管制度的着力点。

  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

  腐败活动没有绝迹,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思想防线还没筑劳。

  《新闻1+1》今日关注,2015反腐今年准备怎么干?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闭幕。在新年伊始的时候,这次会议将释放出一种什么样的信息?这是舆论在纷纷猜测的。而对于广大的民众来说,2015年,他们期待的反腐会是什么样?今天我们也做了一个街头的采访,我们不妨去看一下。

  市民:

  2015年期待的话,我觉得力度上应该还可以再加强一点。

  市民:

  还是要从基层吧,然后再进一步加大力度。

  市民:

  我觉得应该力度更大一点。

  市民:

  希望中央继续抓紧,深入下去。

  市民:

  要能坚持下去,把这些贪官污吏都拿掉,老百姓的生活就会更好。

  董倩:

  从我们采访的这些街头的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希望2015年反腐的力度会再大一些。那么2015年,反腐的力度究竟会怎样?反腐的一些领域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首先还是来关注这次全会所释放出来的一些重要的信息。

  解说:

  新的一年反腐怎么干?这是昨天晚上23点37分,人民日报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的最后一条微博。同时也在深夜提出了一个公众关注的问题。

  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昨天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

  而今天反腐败“今年准备这么干”的标题,也成为各大门户网站首页最抢眼的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近3000字的讲话内容,也成了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的头版头条。

  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中纪委五次全会既对腐败分子是一种有力的震撼,可以进一步增强我们反腐败的信心,它又让我们对反腐败保持一种高度清醒,但是这些成果还没有真正达到决定性的胜利。所以我们反腐败还任重道远。五次全会对我们未来一年的反腐败,进行了战略筹划,应该说做出了一系列的部署。

  解说:

  新年伊始,反腐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也面临着新问题。媒体、舆论也在猜测着新一年的反腐工作重点。

  今天,我们的记者走向街头,公众也表达着自己的期待。

  市民:

  我希望党中央的政策要持之以恒,不要半途而废。

  市民:

  还是希望基层力度越来越大一些,我觉得现在可能是在农村这种底层,可能这些方面做得还是不够。

  市民:

  我觉得应该力度更大一点。

  解说:

  今天,中纪委在其官方网站上的图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会议上的讲话,首先以直观易懂的方式,将新一年反腐工作部署呈现在公众面前。

  对反腐败斗争前景怎么看?今年工作怎么干?对全党提了什么要求?建章立制怎么抓?

  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 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 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董倩: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会议上的一些讲话,被媒体抓住了很多的重点加以分析,我们也不妨来整理一下。你看他在会上说了很多非常容易理解的 话,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是防线还没有筑劳,另外减少腐败的 存量,遏制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也艰巨繁重。

  那么媒体在习近平的讲话的基础之上,也总结出了反腐的六大信号,第一个作出了基本判断,就是腐败活动减少,但并没有绝迹。另外,反腐力度是坚持 “零容忍”的态度。反腐的重点是横下一条心,要纠正“四风”问题,政治纪律方面,要管好身边人不,得非法牟利。监管的重点是加强党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 治本之策是要着手修订一批重要的党内法规。

  好了,针对这些问题接下去我们连线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高秘书上你看,刚才通过街头的采访我们也能够看到,就是民众在对 2014年反腐工作表示满意的同时,也对2015年反腐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自己的要求,就是希望加大力度。那么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希望 2015年加大力度是不是也在某种程度上2014年的这种反腐,虽然力度大,但是还是没有让普通的百姓觉得达到他们的期望?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高波:

  我觉得事实上,在党内外、网内外甚至是境内外的高度的围观当中,我们的中国的廉政的压力测试,正在加速的进行当中。

  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中已经清晰而坚定的告诉了全党全国人民,那么还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事实上,我觉得他这既是对以往工作取得的成 效的一份清醒,一份坚定,其实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他透露出了清醒,同时表现出来的这种自信,那也就是说,他没有沾沾自喜,没有飘飘然,那么对于脚下的路非常 的清晰,自己知道应该向何处去。

  那么对于我们老百姓的期待,对于我们党心民心的这个交汇点,这个能量场,他是非常得清楚。所以我觉得公众的期待和我们的中共的领导层,对于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下一步的战略走向我觉得应该是高度契合的。

  董倩:

  您再看,以往人们都有一种这样的感觉,古话说刑不上大夫,然后现在我们把它翻译成刑不上常委,但是在过去一年反腐工作中,我们看到常委碰了,那 么下去人们也就自然而然的在猜测,那么在新的一年会不会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还是说也许这条路上的步子会稍微放缓一些,然后再去进行制度方面的建设,那 么您通过对于公报的解读,您得出的分析是什么?+

  高波:

  实际上我觉得公报当中已经非常清晰的传递出了,就是反腐败在我们接下来全面从严治党,当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的强烈的信号,那么有三个关键词非常的清晰和重要。那么第一个就是无禁区,那么第二个就是全覆盖,第三个就是零容忍。

  实际上我觉得公报当中可以说有两条隐含的主线,那么一个就是继续保持惩治的高压,作风建设的强势,那么坚决的要形成和确认,就是不敢腐这样的一 个新常态。那么在同时的过程当中,我们在治病树,拔烂树的同时,我们也要挖病灶,要断病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建设,让我们反腐败工作在法治的轨道,法治 的方式上高速的前行。所以实际上我们可以这么讲,那么就是以惩促治,魄中有力,那么这样两项工作实际上一直是在两手抓,两说硬,而且这个也将是下一步的大 节奏。

  董倩:

  好,稍候我们会有更多的问题给您。那么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在公报中提到了国有企业这样一个监管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在这个时候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好,我们继续往下看。

  解说:

  今天许多媒体发表评论说,“有钱任性”是2014年的网络流行语,正可以用到一些花钱不受约束的国企身上。一些国企管理人员侵吞国家财产,把国企变成个别人的提款机,而今天闭幕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也在传递一个信号,国有企业的领导将成为监督重点。

  从最早的农行原副行长杨坤被开除党纪公职,到最近的1月7号南航徐杰波和周越海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十八大之后80多名国企硕鼠被中纪委通报,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

  去年10月一名学者的文章刊载在报纸上,这篇文章盘点了国企高管腐败的现状。那就是人数多、权位高。涉案的国企高管往往拥有企业决策和配置资源的绝对权利。

  文章作者北京建设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 杨兴坤:

  一个月查处五起左右,整体来讲,腐败案件的数量是巨大的,第二个就是,腐败的高管位高权重,有6起涉及到腐败高管,是副部级以上的,比如说中国移动原副总经理鲁向东。

  解说:

  1月3号,新华社发表文章,反腐打掉的那些团团伙伙。其中提到落马的大老虎背后,都有一个个或明或暗的帮派团伙。比如首次公开提及的“石油帮”。事实上,这些帮派背后往往都有大型国企作为钱财来源。

  杨兴坤:

  国企高管腐败呈现群体化,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窝案,牵涉的石油领域大概统计有11人。

  解说:

  此外,国企腐败往往涉及重要领域,金额巨大,例如,广州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经理张新华贪污2.8亿,上个月被判死刑,被称为十年来金额最大贪腐案件。

  杨兴坤:

  企业高管腐败,很多都是涉及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命脉产业。煤炭行业大概统计有4人,电力行业涉及4人,金融行业涉及7人。

  解说:

  同不少贪官是被巡视组拉下马的一样,不少国企单位也在巡视之后刮起了反腐风暴。

  去年11月24号,中央第六巡视组一行12人,正式进驻中石化,而几天后的12月3号,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副董事长薛万东就被免职。与中石化同时,在中央第三轮巡视的们8家国企中,已有5家共12人,因涉嫌严重危机违法或职务犯罪接受调查。

  除了查处案件,中纪委还通报了一大批涉及国企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例如2013年中秋节前,中粮集团所属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时任公司总经理江国金以新产品上市试吃为名,准备了113份,总金额53788元的礼品,江国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江国金:

  放两年前肯定不是个事,原来认为我们二三百的产品,内部产品,内部试吃,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确实有比较大的差距。

  董倩:

  2014年底,中央第三论巡视的8家国企中,现在已经有5家共12人接受调查,另外有的媒体也作出这样一个统计和盘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有80多 名国企高管被通报涉嫌违法违纪,涉及到的领域有石油、钢铁、煤炭、通信、电力、军工等等等等。那好,接下去我们继续连线高波副秘书长。

  您看国企出现的问题也不是说现在才出现的,那么近些年来,也包括通过我们所熟悉的这每一年一度的审计,那么审计出来的国企存在的问题应该说并显见,那为什么到现在国企的问题成为在这个公报上特别提到的一个重点问题?什么原因?

  高波:

  我想我们这个反腐败始终坚持的是问题导向,我们大概都听过这样一句话,那就是国有企业是共和国的长子,可以想象在一个家里面,那么一个长子对于这个家风的形成,对于家教的确认,我觉得有一个示范作用。

  反过来说,那么在一段时期以来的案件查办和巡视工作当中,我们发现相当多数的国有企业作为这个长子,有钱,但是可能有点任性。

  我们知道这个国有企业承担了除了经济责任之外,它还有政治责任,还有社会责任。那么特别是我们的国有企业可以说,它的经营领导者,它的高级的管 理团队,有一官一商这样复合型的色彩,那么他们既是一个党政领导干部这样的一个定位,同时他又是拥有大量的经济资源的支配权、裁量权决策权的一个经营主 体。

  那么我们看到在一段时间查办的案件当中,比如说商业贿赂,比如说内部人控制,比如说和官商勾结相关的利益共同体,导致了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 中的问题很多。甚至出现了这种塌方式的腐败。那么进而它也造成了我们党风、政风,甚至于社风、民风都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我们现在把历来一贯高度重视的这 个国企的反腐工作,现在把它摆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所以我觉得也是坚持这个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的一个必然按的结果,它也是我们“零容忍”的重要组成部分。

  董倩:

  那好,我们再来看。因为习近平在会上也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完善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 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问,这个主语应该是谁?强化对他们的监管,谁来强化对他们的监管?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高波:

  我觉得在中国的这个国有企业的语境当中,其实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国有企业当中的党组织,它在党风廉政建设和防控企业经营,和廉政风险方面的主体责任的落实,用老百姓的大实话来说,你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那么用好自己的钱,还要办好自己的事。

  董倩:

  但是我打断您一下,我们都知道这个国有企业,那么虽然它是国有,在企业前面有一个国有,但是国有企业未来的改革也一定是向着这个市场化的这条路 去走的,但是您刚才也提到,这个会议中公告中也反复提到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怎么理解在党的领导下,然后国有企业走向一个市场化之路?

  高波:

  大概可以这么看,我觉得至少三个方面的责任,需要国有企业的党组成员来担当。第一个就是它的组织建设的责任。我们知道我们现在很多的大型的国企 和央企,那么它的这个主要的负责人员,实际上是由我们党来任命的。那么选好国有企业的掌门人,它就是一个事关到我们的经济安全,甚至是我们的政治安全的一 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董倩:

  这是人的问题?

  高波:

  对。

  董倩:

  好。

  高波:

  那么第二方面就是改革责任。我们知道因为我们国家大量的重要的涉及国际名声的,重要性的命脉性的资源是掌握在大型的国有企业当中的。那么我们也 知道,习近平总书记也讲,现在的改革进入到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打破利益的翻离,我们要打掉改革路上的拦路虎,防止一些既得利益者勾连起来,窃取改革的成 果,让我们老百姓分享不到改革的红利。所以就是说现在我们看到国企的腐败已经是一个重在灾区了,我们要全面推进我们的改革,我们必须要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 工作,所以党在这方面有重要的作用。

  董倩:

  好,长期以来公众和媒体应该说对于国有企业的这种才财大气粗是不满的,而且从历年的审计报告中也看到,国有企业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那么接下来的反腐会对国企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继续关注。

  解说:

  今年3月,中国铁建披露2012年业务招待费是8.37亿元,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经查,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支出总体上符合规定,但也确实存在发票开具不规范,报销程序不严格,会计科目使用不当。

  解说:

  在2013年5月有媒体曝出,2012年全国有9家的业务招待费过亿,而中国铁建以8.37亿元居于首位。虽然8.37亿元对于中国铁建来说只占其营业收入的0.17%,且符合相关规定。但这么高的绝对数额依然引来了舆论对国企招待费开支的必要性和规范性的讨论。

  近年来,“大手大脚乱花钱”几乎成了国企的通病。而这些对于国企来说,还仅仅只是一个层面。2014年6月20号,国家审计署发布了11家国有 企业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的公告,其中发现,中国烟草总公司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对下属单位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其下属云南某烟草企业超过1700 亩高尔夫球场,未按规定清理处置等。中石油下属企业存在违规招标,涉及合同金额260多亿元,有的管理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大唐集团所属公司未经 国资委审核批准投资300多亿元,此外,被审计的大多数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 魏强:

  在职工薪酬上面,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说发健身卡,有的还个别持有高尔夫球场卡,有的还通过其他方式设立小金库,搞职工福利,在财务核算上,比如挤占成本,虚列利润,也有一些重大的损失浪费,重大的虚假。

  解说:

  而在2014年6月24号,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所做的2013年度审计报告中,对国有企业审计情况所披露的问题,则让人触目惊心。在抽查的11 户企业中,因为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造成了国有资产损失,或潜在损失134.68亿元,除此之外,审计还发现,11户企业2012年收入利润和资产不实金 额分别为73.37亿元、56.67亿元和88.44亿元。2460项大宗物资采购,和781个工程建设项目没有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120亿元。7户企 业违规超提或超发工资、住房公积金和福利费等11.61亿元。

  董倩:

  节目的最后有一点点时间,请高秘书长给我们解释一下,就是针对国企的反腐和针对党和政府领导干部的这个反腐,最大的区别会是在什么地方?

  高波:

  应该说实际上他们两个方面的腐败,本质上都是在滥用权利。如果要说有什么不同,大概就是我们党政机关干部,他所造成的腐败危害往往是间接的危 害,但是我们这个国有企业造成的腐败危害往往是直接的腐败,因为它是在钱袋子上出了问题,那么它的这个腐败的危害更加有显性化的特征,就是它接触到的是资 金、资源、资产的配置,常在河边走,湿鞋的概率可能就会比较高。

  董倩:

  好,非常感谢。那么在节目今天结束的时候,我们再引用习近平的讲话,那就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那么人们也希望,在2015年反腐工作能够把这笔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能够守住、看好,不负重望。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