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19 11:50:59
周强在青海调研时强调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布时间:2020-07-27 10:50:52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3:26
  • 播放次数:1.1万

7月20日至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青海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守护大美青海,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果洛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自然条件艰苦。周强来到果洛州中级法院,亲切慰问干警,赞扬大家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在恶劣环境下缺氧不缺精神。周强在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仔细了解情况,对法院根据辖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实际,加强运用信息化手段方便群众诉讼的做法充分肯定。久治县法院通过巡回审判车把“流动的人民法庭”开到山间草场、牧民毡房,把模拟法庭开进牧区、校园。周强指出,要充分发扬新时代的“马背法庭”精神,利用巡回审判、在线诉讼等多种方式,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开展法治宣传,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法治走进群众心里。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周强来到玉树市法院三江源生态法庭和隆宝环境资源保护服务站,了解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情况。周强指出,三江源地区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法庭建设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工作,保护好三江源,守护好“中华水塔”。在玉树州中级法院,周强与干警座谈,充分肯定玉树法院工作,指出玉树在生态环境保护、地震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法院要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群众权益,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为玉树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祁连县法院设立祁连山生态法庭,集中管辖祁连山南麓国家生态公园海北藏族自治州辖区内环境资源一审案件。在祁连县法院,周强详细了解生态法庭工作情况,强调要在集中管辖、审判机制等方面加强探索,为健全完善生态环境司法机制提供有益经验。在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和扎麻什乡河北村,周强调研法院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走访村委会和综治中心,考察基层社会治理。白杨沟村加强党建引领、法治保障,促进产业发展,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河北村强化网格管理、科技支撑,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实现隐患前期预警、纠纷前端化解。周强指出,法院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建立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服务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青海法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应用,移动微法院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西宁市城中区法院依托移动微法院开展在线调解,多元化解纠纷,调研中,一位人民调解员拿出手机,向周强介绍,今年以来他参与调解的案件中有80%在线顺利调结。周强看了很高兴,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整合各方解纷资源,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形式、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形成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司法规律、引领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新模式。

在海东市中级法院和祁连县法院,周强突击检查全国四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转情况。看到各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均有人值守,执行干警能够迅速集结,周强充分肯定,要求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形势要求,再接再厉,向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

周强与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在青海省高级法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与全国人大代表张永利、沙沨、阿生青和全国政协委员马海军等进行交流,听取青海高院院长陈明国工作汇报。周强指出,青海法院在省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司法、信息化应用等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好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生态法庭,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守护大美青海,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积累经验、树立标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环境司法模式。

周强要求,要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产权保护,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推动现代科技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加强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实施,不断提高民事司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民事审判质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扎实深入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

王建军感谢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对青海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青海省将一如既往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推进青海法院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把更高质量的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丛乐,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正升,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国等分别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