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8 04:32:23
【新发展 新格局】
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1-12-10 09:05:50
  • 分类: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7:56
  • 播放次数:162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2021年,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1年的中国,刚刚摆脱贫困的山乡村寨纷纷开始描画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在湖南沙洲村,曾经帮助村民脱贫的小黄姜迎来大丰收,通过品牌化、规模化经营,今年小黄姜种植面积扩大近3倍,一下就给村民增收300万元;在重庆城口县,生鲜电商的入驻让去年刚脱贫的村民饭桌丰富起来,有了新鲜鱼虾和瓜果,朱万成老人还学会了手机下单,第一次尝到了哈密瓜的味道;在贵州黔西南州,包含491项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给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建立起全方位的保障,帮助他们成为“新市民”,在新的环境中过上好日子、享受好生活。
  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苗族脱贫农户家中、牧民集中安置新村,询问百姓生活居住情况,来到生态茶园、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察看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情况,走进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了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习近平:“共产党是干什么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看看还有哪些事,我们要办好。”
  在广西,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今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继续贯彻“八八战略”,在促进共同富裕上为全国探路。以26个山区县为突破口,升级版山海协作正在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逐步缩小与其他地区的差距。
  探索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实现倍增。在新的薪酬激励制度下,缝纫机技术工人王杰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拿到了10万元的股权,明年收入将增加两成多。
  不仅是浙江,多省份都在加快域内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速度,省域间东西协作的领域也在不断深化,带动欠发达地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中,“人民至上”一直是最鲜明的底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稳就业保民生,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26元,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52元,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动力电、硬化路、4G网已基本实现村村通。
  今年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今年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33万,同比增加12.2%,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4万个,都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今年出台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首次按照不同人群的需求,明确了政府兜底保障的9个领域80项服务项目的具体要求。
  从67种国家医保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到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从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到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从保障房建设到城市提升行动;从数字化技术服务老年人,到发展托育新兴产业;从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到促进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在逐步改善,老百姓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将勠力同心,不懈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共建共享中描绘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韦安娜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