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3:45:05
《焦点访谈》国家安全 立足全局
发布时间:2015-07-02 09:29:23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7:34
  • 播放次数:1.1万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7月1日表决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这部立足全局、统领国家安全各领域工作的综合性法律,会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曹某是山东青岛一家大型企业的员工。2014年初,他经常在凌晨时分,潜伏在青岛的黄海海边一条通向我航母基地的小路上,或者潜伏到离基地不远的一个小山包后,不停地拍照记录,利用网络向境外某间谍情报机构发送照片和信息。曹某这种行为触犯了1993年公布的国家安全法,因此也受到了相应的法律制裁。说到国家安全,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像曹某此案当中所涉及到的“情报”、“间谍”这一类似乎只在电视剧中才有的情节,然而随着当前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对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1993年公布施行的国家安全法,主要是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履行的职责特别是反间谍工作方面的职责,已难以适应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的需求。

今天审议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是一个立足全局、统领国家安全各领域立法工作的综合性法律。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表示:“国家安全法,它是基础性的、综合性的、全局性的法律,下一步可能为了落实国家安全法,需要制定相关的配套法律。”

除了传统领域的国家安全需求,新的国家安全法中还明确提出了“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网络安全法,实际上就是为了落实国家安全法,落实网络安全相关制度,所制定的一部法律。

国家安全法在第一条立法宗旨中强调“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在第三条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中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海外利益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法第三十三条对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保护作了专门规定。

科技领域的安全也是国家安全法中所关注的内容,本世纪初,中国政府就提出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马怀德介绍:“特别是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关键技术方面世界各国都坚持安全可控的原则,所以我们在国家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科技安全要坚持自主创新,安全可控是有它的道理的。”

标本兼治,预防为主,专群结合是国家安全的基本原则。为了适应对外开放和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需要,我国有关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开展国家安全审查工作,对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安全法》对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再次予以明确,并作了比较原则的规定。也有人担心,这是不是要限制外国投资者在华的市场准入,放慢对外开放的步伐?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表示:“实际上国家安全的审查是国际惯例,全世界很多国家,特别是西方的主要大国,都有这个审查制度。国家安全的审查和监管,为中外的经济贸易交往提供了安全的保障,让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投资的交往更加健康,更加有序,它不是限制外资的一部法。”

国家安全法通篇贯穿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思想,目标是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马怀德指出:“这部法律最大意义就是提升全社会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国家安全意识,明确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所承担的义务和职责,从而来实现国家安全领域工作的法制化。”

我国国家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一部基础性、全局性、综合性的国家安全法十分必要。新国家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和国家安全的领导体制,为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