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9 07:24:34
《焦点访谈》历史不容遮掩
发布时间:2015-08-19 08:56:54
  • 分类:其他
  • 来源:央视网
  • 播放时长:05:59
  • 播放次数:3,39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70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读《停战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所规定的各项条件,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70年后的8月14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了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安倍谈话展示了日本对战争和历史的何种姿态呢?

8月14日北京时间17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了战后70周年谈话。在谈话中,安倍回避了直接表示“反省”和“道歉”,而是通过回顾以往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称,日本对过去那场大战中的行为,反复表明了痛切的反省和衷心道歉的心情。他接下来表示,“历届内阁的上述立场,今后也不会动摇。”

安倍同时宣称,日本今后无需继续道歉。他说,日本战后出生的人已经超过总人口的八成,这些“与那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的日本人及其后代,“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安倍在谈话中同样没有直接提到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而是以第三方的口气称,“再也不能将武力恐吓和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世界应该彻底告别殖民统治”。

针对此次谈话,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晚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本领导人有关谈话。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已向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表明中方严正立场。日本理应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战争责任作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作出诚挚道歉,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而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

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明确表示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带来损害和痛苦,他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村山谈话”的立场和精神为历届日本政府明确继承。很显然,此次安倍谈话并没有明确继承村山谈话,而是大玩文字游戏。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表示:“这个谈话是措辞暧昧遮遮掩掩的,很多地方都是在蒙混过关,安倍是迫于形势不得不说,但是说的这个话和他自己内心所谓的信念理念观点史观又是有相悖之处,所以他说得非常勉强,只是比较消极地为了应付各方压力而采取引用或者是叙述过去的一些关键措辞来了事。”

事实上,安倍从2006年到现在两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对于侵略历史的表态一直反复多变。2006年到2007年间,安倍接替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没有像小泉一样参拜靖国神社,然而到了2012年再次担任首相后,他却不顾多国强烈抗议,对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此后,安倍屡次否认“慰安妇”问题,强行推动与和平宪法精神背道而驰的安保法案。

今年年初,安倍宣布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他表态说,将整体继承“村山谈话”,并不意味着原封不动地沿用其中关键措辞,并回避掉“侵略”、“道歉”等字眼,只强调“反省”,并提出要着眼于未来,这些回避关键问题,大玩文字游戏的做法立刻引发了海内外舆论的猛烈抨击。但在此后种种公共场合中,安倍并没有改变他的立场,同时,他决定将用个人见解的形式发表谈话,以避免受到此前“村山谈话”的束缚。这一决定受到公明党的反对,公明党提出,“安倍谈话”应继承以往日本政府立场,有必要以内阁决议方式发表。直到8月初,安倍同意改为内阁决议形式,但对措辞态度依旧模糊。据日本《每日新闻》发布的民调显示,由于推行安保法案,8月份安倍的支持率下滑至32%,为他2012年12月重新掌权以来的最低水平。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表示:“(这个谈话)为的是使得安倍可以争取把支持率往上抬一抬,一直抬到明年的7月份进行参议院选举,参议院选举大选之后立即修改这个宪法,这就是他的政治一盘棋。”

在谈话中,安倍虽然加入了“反省”和“道歉”的表述,但通篇看来,无论是谈及侵略和殖民历史,还是慰安妇问题,安倍所谓的“反省”都是措辞暧昧,言语模糊,缺乏真诚,更刻意回避了直接的道歉。在国际社会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日本理应对侵略战争的性质和责任作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作出诚挚道歉,而不应该再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

 

责任编辑:刘帆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