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19 05:54:39
守护长江的血脉丨“大江大河”湖北站Vlog
发布时间:2020-12-23 15:14:44
  • 分类:其他
  • 来源:中国法院视频台
  • 播放时长:05:50
  • 播放次数:4,074
 长江、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长江和黄河沿线考察调研,他指出:“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大江大河,寄托着总书记的责任与担当,也承载着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不久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作出重要指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11月17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开设“法护绿水青山·大江大河”融媒体报道栏目,以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为切入点,全媒体报道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果。
  今日刊出“法护绿水青山·大江大河”融媒体报道第六站——湖北站。
  长江日夜奔腾于华夏大地,在鱼米之乡湖北,她留下了最长的足迹。江面上烟波荡漾,是她的灵气浸润着荆楚之地。江水滔滔,她试图将这片土地热情地揽入怀中,她的臂弯化作无数支流,江水驻足之处,便是一个个绿宝石一般的湖泊。
  湖北省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境内生态资源丰富,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著名的“千湖之省”。这些湖泊中,蓄水量和面积均为省内第一的是梁子湖。
  梁子湖有“化石型湖泊”“物种基因库”“候鸟家园”等美誉,是我国目前保护最好的内陆淡水湖之一,也是武汉市的战略备用水源地。梁子湖北接长江,流淌着长江的血液,哺育一方人民。
  据了解,梁子湖水域生态环境良好,常年保持二类以上水质。无污染大湖泊可谓是凤毛麟角,梁子湖如何能属于此列?这离不开当地法院的守护。
  梁子湖三分之二以上的流域都属于武汉市江夏区,为了守护长江的血脉,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法庭以五里界法庭为依托,联合山坡法庭、湖泗法庭和乌龙泉法庭形成环梁子湖沿线的司法守护带,另外,金口法庭紧邻长江,五个人民法庭组合成“五星布局”,共同以司法力量守护着一江碧水。
  12月8日,江夏法院执行局法官卢志军带我们来到了梁子湖的一个湖汊。初冬暮霭中,这里野鸭畅游,候鸟栖息,不见一处围网。
  卢志军向我们讲述,五年多前, 这里还是围网密布,某公司在此承包水面进行养殖经营,湖面被暴力地分割成无数小区域,水中生物失去了自由活动的空间,水体受到污染,水质逐年变差。难以想象,现在看来波平如镜的湖面,当时却如同镜碎难圆。
  卢志军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期,梁子湖开始发展“三网”养鱼,即使用围网、拦网和网箱的集约方式养鱼,以提高养殖效率。而“三网”养殖给湖水水体带来的却是毁灭性的、难以修复的灾难。将湖泊承包出去进行渔业养殖,必会投肥、投食、投放消毒水,最终导致水体污染,水质下降。江夏区于近几年启动梁子湖围栏拆除工程,收回承包权,回归人放天养,改善湖泊环境。
  至2014年,该公司仍超期承包水面养殖经营,并拒绝拆除湖面的围网设施,被起诉至江夏法院。经依法判决,该公司须拆除其设置的所有围栏设备。宣判后,卢志军与江夏法院其他干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联合公安、街道办等多部门,实施了拆除行动。
  拆除“三网”,困难重重。要破除对水生态环境的威胁,最大的障碍就在于此类 “湖霸”。
  三年前,还有一伙“湖霸”盘踞于湖边,霸占水面,同是为了经营获利。这伙“湖霸”在湖泊保护蓝线内违法修建了一条长达两公里的钓鱼栈道,吸引游客垂钓以牟利。由于游客肆意投放饵料,游玩后随手丢弃垃圾,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湖泊水质由二类快速下降至劣五类。同时,该团伙以暴力、威胁手段,有组织地实施非法占用农用地、故意毁坏财物、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
  2019年11月,江夏法院对该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了依法审判。“湖霸”被铲除后,相关部门对该水域进行了专门的整治,湖水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和清澈。
  通过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拆围行动,“污染湖泊水体是对生态的破坏”的意识在当地已深入人心。而对于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部分村民的法律意识还是较为淡薄。
  据近期审理了多起非法狩猎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的江夏法院法官刘红姣介绍,由于野生鸟类常啄食本地农村种植的农作物或养殖的鱼类、青蛙等,被告人通常擅自架设丝网阻挡鸟类。而丝网具有粘性,导致大量野生鸟类被丝网缠住而死,其中,多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湖北省省级保护野生动物及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刘红姣说,被告人多为本地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对相关禁猎法规不够清楚,或认为不食用、不出售、不违法,或认为避开动物繁殖期进行捕猎不会造成生态的破坏。
  湖北省林业厅早于2013年12月就已首次发布《野生鸟类禁猎期的通告》,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为期五年的野生鸟类禁猎期,禁猎期内对所有野生鸟类禁猎,现禁猎期已延长至2023年底。而这些被告人却仍由于不知法、不知正确的生态保护知识而破坏生态、触犯刑法。
  为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避免再出现此类情况,江夏法院除继续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及时发布关于禁猎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外,干警们也在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
  繁忙工作之余,五里界法庭庭长熊波及江夏法院其他几位法官自发组成了志愿巡湖小队,定期来到梁子湖边沿湿地岸线捡拾垃圾,为保护生态环境身体力行。
  若沿途遇到非法垂钓的行为,他们便以法官的身份上前进行劝阻,对其说明非法垂钓对水域生态环境可能造成的破坏。
  “现在通过普法和宣传环保知识,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已经比较强了,但每次来巡湖还是能‘收获’几大袋的垃圾。”熊波说道。
  12月9日,五里界法庭要在青山岛村开展普法宣讲活动。这一天,我们跟随熊波乘快艇奔赴青山岛。青山岛位于梁子湖中心,其面积仅有不到1平方公里,尽管位置偏远、人烟稀少,江夏法院的干警也坚持定期登岛开展普法宣讲。他们深知,一个四面环水湖心岛的生态保护做得好不好,可能对整个湖泊水域乃至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造成影响。
  青山岛上看不到太多开发和改造的痕迹,村落之外,竟是颇为原始的生态样貌,仿若世外桃源。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战略的结果,也是江夏法院的干警为了守护绿水青山而一次又一次不辞辛劳地开展生态保护普法的成果。
  当我们进入青山岛村时,退捕的渔民正在接受技能培训。近年来,为保护长江水域生态,梁子湖实行了全面禁捕,世代打渔为生的村民需要学习新技能谋生,江夏法院的干警也会帮助退捕渔民寻出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所作出的“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的指示。
  随干警普法的路上,时常能看到村民门口竖立着的“退渔公示牌”,牌子上还标有“举报电话”,鼓励大家互相监督。在采访过程中,路边一位正在砌墙的建筑工人得知我们是为报道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而来后,放下手中的工作,激动地对我们感叹道:“破坏生态环境,就是毁灭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怎样更好地“靠水吃水”,青山岛村村民懂得其中深意——竭泽而渔等同杀鸡取卵,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才是长远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青山岛上,虽是冬景,却似春华。江夏法院干警为守护长江血脉、建设长江流域生态文明所做的不懈努力,正使这样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韦安娜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