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6 05:19:27
对簿公堂的亲人握手言和 离婚夫妻达成育儿合作新模式……
《家事如天》:揭开家事法官的工作日常
发布时间:2021-03-06 23:21:43
  • 分类:新闻
  • 来源: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 播放时长:02:00
  • 播放次数:2,924

3月6日起,在CCTV-12《现场》栏目黄金时间播出的原生态法治纪录片《家事如天》,会让观众看到一位位有些不像法官的法官。

剧中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家事法官可谓十八般武艺齐上阵,运用丰富的调判经验、社会阅历,甚至是持家育儿的理念,竟让剑拔弩张、对簿公堂的亲人握手言和,让婚姻无法维系的前夫前妻在抚养子女上达成新的合作。公正又温情的家事审判,让民法典中“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权利”等充满正能量的立法原意,走入现实生活,给人间增一缕光、添一分暖。


对亲情:是修补是唤醒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家事法官郭静和她的助理,乘车前往六兄妹千万房产继承纷争案的调解现场。

高楼大厦中间一个大土堆,掩埋的是被推倒的老屋,还有一大家人的亲情。

坐在谈判桌上的谢家六兄妹,已然是两大对立阵营。父母去世前留下的、今日已拆迁的祖屋所能兑换出来的上千万元拆迁款,就是他们反目成仇的导火索。

谢家三姐妹将弟弟、侄子们告上法庭,要求依法继承自已应得的财产。而谢家兄弟、侄子认为,根据当地风俗,女儿出嫁后不能继承父母的财产。

法官郭静感慨地说:“面对巨大的拆迁利益,一家人如果不能好好协商,财富就变成了灾祸。”

这场官司的背后,是城市化进程中一类多见的社会矛盾。按照民法典规定,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兄弟姐妹有平等的继承权。

法官郭静并未直接作出判决。她舍近求远,先是走访拆迁办、村委会等部门,做足了前期准备之后,在容纳十几个人的大会议室里,艰难地组织调解。

“亲情是无价的,但在巨大利益面前,当事人也能放弃亲情。我们尽量多做调解工作,去唤醒他们心中的情和理。如果能够调解结案,一家人和和气气的,那是最好。”郭静说。

可双方刚一交流,就显得话不投机。“他的大儿子,啤酒瓶直接干到我家墙上,如果不是拆迁了,那个印还在!”兄弟方一翻旧账,双方撸下口罩开始互相指责。

郭静大声对他们说:“你们年纪大了,要考虑作表率,引导好下一辈,让他们心中挂念亲情。钱是会花完的,亲情是最难得的。”场面瞬间安静了,郭静接着说:“30年不来往了,你们心里有很多不服,有疙瘩,有矛盾。趁这个契机,我们把这个矛盾给你们处理好了,让你们恢复正常的亲情关系,起码能见面打个招呼吧!”

郭静法官继而提出的“女生拿钱,男生拿房”的方案,经过艰难的谈判,双方全部接受。三名原告要求撤诉。

郭静笑了。她有些幽默地说:“这次是法官,露出了撤诉般的笑容。”

郭静法官感慨地说,以调解结案,避免判决后一家人产生更多的矛盾,也更加符合民法典的立法精神。


对教子:是纠偏是重塑

涉子女抚养纠纷的案件,家事法官常常面对。这类纠纷各有各的伤悲,各有各的难点。

经法院调解离婚的一对夫妻,原本约定一儿一女均由男方抚养,可短短两个月后,男方再次起诉,要将大女儿还给女方。男方称,女方每天短信、视频不断骚扰女儿,女儿也哭闹着要跟妈妈生活,因此只能向法院起诉要求变更抚养权。可女方的态度并不积极,拒绝抚养女儿。

家事法官刘亚帆亲自走访男方的家,她看到大女儿在父母离婚后,心理健康受到了极大影响。这个孩子甚至直白地对奶奶说,就想跟着妈妈,妈妈不要我,就不活了。

按照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对八周岁以上的孩子变更抚养权,要听取他们的意见。但刘亚帆法官想的更进一层,她说,“不能简单地判给妈妈,要先做妈妈的工作,让她愿意抚养女儿才会好。”

可是,这位妈妈对前来走访的刘亚帆说:“你要我怎么管,她整天刷手机,爷爷奶奶的手机拿过来就刷,你要是说她,她就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

走访至此,刘亚帆的心中已对这起纠纷的本质,有了新的理解。“这个案件的纠纷点,不是抚养权这个问题,是父母双方教育理念都存在问题。如果不解决理念问题,那么不论谁来抚养,结果都不会好。”她决定接下来再多做一些调解工作,避免这个将进入青春期的女孩子变成问题少年。

“对你们以后的相处,我就直接提要求了。”刘亚帆对这对前妻前夫说到:“第一,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离间对方与孩子的关系;第二,妈妈要带走孩子,给爸爸先打电话。

“接下来谈你们怎么合作。一是周一到周五,爸爸要辅导作业。二是周末到了妈妈这边,你也要督促她的学习。”刘亚帆对这对前妻前夫说:关系都是互动的,没有互动,就没有好的亲子关系,你就会说孩子不听话。你想她愿意对你讲,就要改变自己,先去当个好父母。

刘亚帆告诉记者,家事法官做的工作相对多一些。“要延伸我们的服务。我们办结一个案件,不是说结案了就结束了,我们会对那些特殊的家庭和特殊的孩子进行回访,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或者苗头,去预防,去提醒。想在前,预防为先。”


对社会:是弘扬是浸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建设。他曾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事如天》也是原生态记录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家事审判工作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电视片。精心选取的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赡养、婚恋、家庭财产、子女抚养、遗产纠纷等22个家事类典型案件,原汁原味记录了家事法官们立案开庭、走访调查以及多元解纷处理案件的全过程。通过展示家事法官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所付出的心血与努力,将人民法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开;将家事法官通过日复一日调处“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纠纷,积累和感悟到有关持家教子的理念和经验与全社会分享;更是将人民法院通过司法工作充分肯定和大力弘扬的尊老与爱幼、相爱与责任、宽容与谦让等美德传递给全社会,春风化雨润人心,做到办理一件案件,弘扬一份美德,贡献一份正能量。

看过本片,您也许会感慨,家事法官所做工作比想象中多,家事审判是一门法理情相交融的裁判艺术,既植根于法学理论,也浸润着人间烟火,传递着温情和善意。

接受采访的一些家事法官表示:新的一年,当继续探索与实践,在立案开庭、走访调查以及多元解纷处理案件方面不断传承经验、提升能力,为社会治理和社会和谐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家事如天》自3月6日起,每周六20:57分,在CCTV-12《现场》栏目播出,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