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3-29 05:13:41
始于亲情,终于房子
发布时间:2022-03-21 14:53:16
  • 分类:其他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 播放时长:36:00
  • 播放次数:727
家事审判领域首部原生态纪录片
《家事如天》第二季播出
第三集天津篇
  “始于亲情,终于房子”。房产纠纷是最多发也最复杂的家庭纠纷,即便是出了名乐观豁达的天津人,也有不少这种事儿。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法官遇到的两起家庭房产纠纷,甚至更加特殊——与常见的子女内部房产纠纷不同,这次因为房子闹上法庭的,是一对父子和一对母子。其中的爱恨纠缠,一地鸡毛又让人百感交集……
  老爹:儿子,我只想临死前再多见你几面
  我养你,给你娶媳妇,把大偏单(两室一厅)给你,就换来你两年不闻不问?!
  天津的许大爷年过七旬,如今他满腹委屈和心酸。自己和老伴儿育有一子二女,前些年就把房产都转给了儿子。本指望自己的倾囊付出,能养儿防老、安度晚年,可老伴儿去世后的两年时间里,儿子对许大爷不探望、不问候,甚至连生活费都不给。最近,许大爷查出罹患肠癌,这让老人再也不能忍受儿子的冷待,把他告上了法庭。
  法官们找许大爷儿子了解情况,结果吃了个大瓜——儿子认为父亲“为老不尊”,母亲去世三个月就要再找老伴儿,而且将过世母亲的遗物首饰转手送人。“他说首饰是被人哄骗去的,我既不信,也不能原谅他。他对不起我死去的老娘,我就不想赡养他!”当儿子的也是愤懑不已。
  两下来看,从情感上可以理解许家儿子的情绪,但从法律而言,赡养老人是不可推卸的义务。当然,世上没有永远绝对正确伟大的父母。曾听过这样一个说法:父母是唯一一个不经培训就上岗的职业,没有天生就会当父母的人。案中老爷子的行为可能有些瑕疵,但是在法官的调解下,取得了子女的原谅。他也愿意多体恤子女工作生活压力大,减少相应的赡养费和探望时间。最终,法庭上双方握手言和,后面的事情进展如何就要等时间来给我们答案了。
  老妈:儿子,人活着不能只想自己
  儿子啊,好房子你已经住着了,怎么能贪得无厌,还要分我给你姐姐和弟弟的拆迁款啊?
  你心里琢磨琢磨!
  老房子拆迁,分了150多万的拆迁款,手头宽裕了的王大娘本该很开心,可大儿子的举动,让老太太既生气又难过。
  王大娘和老伴儿原本各承租一处公产房,其中一处楼房、一处平房。八十年代末两个儿子都要结婚,家里决定大儿子用老头承租的两室一厅楼房,大儿子和老两口一起生活,各用一间。小儿子用王大娘承租的16平米平房结婚过日子。平房拆迁拆得了150万元,王大娘一半儿给了小儿子,一半儿放到了女儿那里。看着姐弟俩都有收获的大儿子耐不住了,提出想将自己住的楼房完全过户到自己名下,但王大娘不同意。协商未果后,大儿子一纸诉状将母亲、姐姐和弟弟都告上了法庭,要求继承分割拆迁款。
  多子女家庭,最难的可能就是“一碗水端平”。没有显著的利益时,大家可能还相安无事,一旦有王大娘家这样突然多出一大笔财富,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问题就出现了。这考验着做父母的平衡的艺术,也考验着一奶同胞之间是否能有舍有得——“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这是句笑话,却也是一个现实的艰难选择。
  最终,因为涉及拆迁的房子是王大娘承租的公产房,不能算做其亡夫的遗产,故而大儿子没有要求继承分割的权利,被驳回了诉讼请求。
  到这里,这个案子是结了,但家庭成员间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此后他们会不会又因为房子走上法庭,就看在他们心里是利益还是感情占据上风了。  
  所谓“家和万事兴”,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则国兴。本篇中两个家庭的当事人都是因为房子而产生纠葛,通过法律的天平房产可以被精准分割。但是身为父母/子女细微的感情纠葛,恐怕只能通过每个人心中的“一杆秤”才能得到微妙平衡了。
  《家事如天》第二季,每周六19:22分,在CCTV-12《现场》栏目准时播出,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胥立鑫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