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18 09:55:05
离婚了,她还想要拆迁款,张口就说两个亿……
发布时间:2023-03-04 11:27:32
  • 分类:新闻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 播放时长:36:00
  • 播放次数:1,264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烟火气,是长沙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烟火气,是和睦家庭的温度;烟火气,也会是破碎亲情的灼烧。
  《家事如天(第三季)》的开篇就选择了这个烟火气满满的城市——湖南·长沙。
  姚芳是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黄花人民法庭负责家事审判的一名法官。近来,她经手调解的一起夫妻离异分家析产纠纷案件,女方提出两亿元的拆迁款是让人吓一跳,但让仍是单身的姚芳感触最深的,还是亲情、爱情与家庭的那份爱恨纠葛、五味杂陈。
  当事人吴某和李某某原是夫妻,育有一女,后因感情不和离婚分家。夫妻离异本就一地鸡毛,一笔天降的巨额拆迁款,又让分家析产的纠纷升级,女方吴某将前夫告上了法庭。
  为了理清前因后果,姚芳来到男方的家,跟被告李某某和他的母亲刘某了解情况。原来,涉诉房子本身是刘某和老伴儿在年轻的时候搭建的,他们母子因此认为,前妻吴某不应当参与补偿款的分配。而且,吴某开口就要两亿元,这让母子俩认为纯粹是“狮子大开口”,因为根本没有那么多补偿款。
  另一个难题是孩子。李某某说,补偿款中肯定有属于女儿的部分。但女儿虽然判给了女方,却一直跟随自己生活。
  “假期的时候,妈妈也会来看我,给我买零食。”听着小女孩怯生生的话语、无助又有所期盼的眼神,姚芳觉得,孩子是这对离异夫妻的情感连接点,也是这场纷争中最容易受伤的人。她和法官助理高红梅,顿时觉得心里和肩头都沉甸甸的。
  女方开口索要两个亿的补偿款,那可是两个亿啊,不正常……姚芳有很大的疑惑,于是她约了原告吴某见面,却听到了另一个故事。
  吴某说,李某某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用吴某现在居住的房子向银行借了几十万元的贷款,到现在未还清。孩子现在和父亲一起生活是因为李某某一直没有支付抚养费,但是自己也有在假期的时候陪伴孩子。
  “他出轨了那么多年,我那么努力地把这个家维护好,到头来我人财两空!”吴某情绪激动地向姚芳哭诉:“征收补偿款下来了,我没有拿到一分钱他就要赶我走,我真的是太憋屈了!”
  转眼到了开庭的日子,双方在庭前会议上依旧各执一词,争得面红耳赤,几经反转。被告李某某甚至想要撂挑子——“你们法院判了算了,我懒得管了!”
  想着小女孩看向自己的眼神,姚芳没有放弃,她和调解员继续共同努力,摆事实、讲道理、说法律,终于让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感觉我也经历了很多!”调解结束后,姚芳笑着说——“家”,可真是一本大书!
  自从电视剧《底线》在长沙县人民法院取景拍摄后,这里也成了许多人的打卡地。
  电视剧有剧终,法官们的工作却不会有终点。而现实中的案件,又哪里会不如电视剧里的更纷扰?
  年近八十岁的左老爷子和老伴儿育有一儿两女,几十年来都是儿子和儿媳妇在照顾自己的生活,大女儿左某娥偶尔来看看自己,但是小女儿左某群却一直不曾露面。
  “三个孩子里,我最喜欢小女儿,但是她却对我不闻不问。”左老爷子一气之下将两个女儿都诉诸法院,要求她们支付从2005年起至今的赡养费,履行赡养义务。
  法官刘贝和法官助理高润芝来到左老爷子的家里了解情况。左老爷子告诉法官,老伴儿住院的时候虽然是小女儿一直在医院照顾,但是费用都是儿子出的。小女儿名下的两套房子均对外出租,吃住却和自己老伴儿在一起。老伴儿去世后,小女儿也一直都没有来看过他,也没有关心过他。
  “太过分了,她就跟不认得爸爸一样。”左老爷子说:“我已经快八十岁了,从来没有对不起她,但是她却这样对我!”
  然而,在小女儿左某群口中,他的老父亲,却俨然是现实版的“苏大强”——“他很假的,你不要相信他!”“他很假的,他就是想要钱!”
  “假”从何来?
  左某群说,父母关系一直都不太好,几十年的时间里,老两口一直处于分居的状态。小女儿更心疼妈妈一些,所以对妈妈的照顾更多,也一直和妈妈生活在一起,爸爸的确是哥哥嫂子在照顾。
  “赡养费,你算多少钱一个月,我就给多少钱一个月。但是,有个前提,我妈妈留下的那套房子,我要三分之一的份额!”左某群告诉法官,她母亲生前名下有一套房子,本来说是要兄妹三人平分的,但是兄嫂商量过后又反悔了,所以这套房子现在属于哥哥独占的一个状态。
  “如果要处理赡养费的问题,就要把这套房子说清楚。”左某群态度坚决。
  为了更加全面地掌握案件,法官还去询问了社区,走访了租户,并且邀请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案件的调解。但是,案件的症结到底在哪一方,也许只有在面对面沟通的时候才能发现。
  然而,最初的面对面,却只是让多年的矛盾,没了逃避的空间。双方的争吵,让法官都看不下去了。
  制止争吵后,刘贝法官把单独小女儿叫了出去:“赡养是法律规定的义务,是必须要履行的。”经过“背对背”沟通,双方最终选择各退一步,调解结案。
  有血脉相通,有法律支撑,有法官们的循循善诱,一家人又有什么过不了的火焰山?
  家事无小事,家事大如天。对于家事法官而言,每一个案件的审理都不仅仅是简单的依据法律判断谁是谁非,而是要通过法律手段修复家庭关系的裂痕,重塑亲情、爱情的纽带,努力做到定分止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家事如天》第三季,自3月11日起每周六12:00央视频,19:22在CCTV-12《现场》栏目播出,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孙琨程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