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首页 今天是:2024-04-27 09:05:26
群众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法院里的“枫桥”》家庭矛盾巧化解
发布时间:2024-03-04 18:09:24
  • 分类:新闻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
  • 播放时长:15:42
  • 播放次数:214
  结婚三十多年,离婚后分得的财产要被收回?父母离世,年过花甲的三姐弟为何对簿公堂?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利用诉源治理“联动融合”的工作法,调动各方力量,实现诉前调解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成功化解离婚夫妻的土地纠纷,调解兄弟姐妹关于父母房产的纷争,把各种家事纠纷化解在诉前。
  当事人张某:你放心,我说到哪就办到哪,完事了,从今老死不相往来。
  眼前这一幕,发生在吉林省磐石市红旗岭村。这名神情激动的男子张某,今年六十出头,对法官的到来,他满腹牢骚、忿忿不平。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2023年8月,张某被前妻赵女士一纸诉状告到法院,面对此事,他一直耿耿于怀,那么两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曾为夫妻的他们闹到如此地步、甚至反目成仇?
  当事人赵女士:2018年离婚,把财产都分完之后,我想把这个自己分的这个地包给别人,他就是不同意,他要租种我这个地,一年给我五千块钱。头一年就给了,第二年地也种了,就不给了,第三年,别说是钱不能给我了,地还要跟我要回去。
  不给钱还要把分到手的地要回去,赵女士急了,但前夫说地就不该是赵女士的。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这个女士不是本村的,他就认为这个土地,也是说是我们家的。张某表示说,这个土地要不你就让我种,完了我还不给你钱。
  当事人赵女士:也不是说是钱多钱少,就是自己跟他生活了三十多年,什么都没有,就分到这些地,还要给我要回去。
  在两人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赵女士找村里评理。
  村党支部书记:发现这个矛盾之后,我们村上调解几次,几次调解都未成功。
  当事人赵女士:村上去和那个队长来,他都骂人家,嫌人家管闲事,他就自己想怎么就怎么,就是调解不了,你爱哪哪告去。
  无奈之下,赵女士找到了吉林省磐石市红旗岭人民法庭,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办案人员发现,除了具体的财产纠纷问题,张某和前妻之间的矛盾很深。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表面上看是一个简单土地承包费的一个纠纷,实际上是因为过了这么多年,双方都有怨气,也有一些化解不了的化解不开的一些矛盾。但是这些矛盾不是简单一句话两句话就可以去化解的。我们先通过跟村里边的一些网格员沟通了解的一些情况,说他们家有两个孩子,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上学的期间的花费也不少,都是由这个原告,(孩子的)母亲一手扶持这个家,她的丈夫之前有脑血栓,这位女士一直在照顾他,但是呢,双方过了这么多年产生的矛盾就没法化解了的。
  当事人赵女士:他永远都是不听别人的劝解,这些年他脑梗以后,想法和正常人的想法不一样,他性格特别不好,说到一定程度就会伸手去打你,派出所那都是经常的去,去报110,真是让他打得实在承受不了。
  在法院的判决下,两人离婚。考虑到家人以及村里人的看法,赵女士决定暂时离婚不离家。然而在此过程中,双方的矛盾却愈演愈烈。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双方离婚后,还在一起生活了两年左右,自己过自己的,地也是由男方耕种一半、女方耕种一半。有时候他们会发生争吵,男方在心理或者是行动上威胁过这个女士。
  当事人赵女士:就晚上睡觉,你要半夜要醒了,他就瞅着你,好吓人。
  看来财产纠纷问题只是表象,更深层的问题是在于两人之间积怨已久的矛盾。面对张某与前妻的纠纷,磐石法院的法官们运用“枫桥式工作法”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法院找到当地的村委会、司法所、妇联等部门一起帮着解决问题。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通过案件当中,只是这个五千块钱的事,但实际当中他会有很多其他的矛盾。
  当事人赵女士:在这个家里我付出了很多,孩子都养大了,我就分这点财产。完了还要不给,我也没有其余的生活能力,也快六十岁了,出去打工人家也不要了,就是指望这十多亩地就寻思想养老。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心里面对对方的怨气或者平时当中生活过程当中难免有磕磕绊绊,这样家庭的矛盾一旦解决不好,就会有可能引发后续的一系列的不好的一些事情发生。一时气愤,或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在详细解了所有情况后,考虑到两人之间的实际情况,办案人员决定,对这个案件先进行诉前调解、化解矛盾。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老百姓特别在意这个,一听说诉讼,心里边有一个结,就觉得在村里边有点磕碜。暂时先能不能不起诉,通过诉前咱们先把这个事给化解了,你有这个想法吗?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我们不是去就本身的案件给你去谈去,而是说你有什么其他的矛盾,咱把矛盾点找到,从矛盾点切入入手,最后是彻底解决这个事。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零下二三十度鲜少有人外出,或许一纸判决就能解决的问题,法官们为什么却选择在冰天雪地里走家串户,把问题解决在诉前呢?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老百姓不愿意来法庭,在村里边让人知道了,怕被人笑话。所以说我们尽量都在他的家中,在他们家中选他们休息的时间或者是没有人的时候我们去调解。就纸面上的一纸诉状,我们看得不是很透彻、不清晰。得需要通过实地走访,能看到他们背后的一些隐藏的矛盾。老百姓的矛盾不是一次的矛盾。(一次矛盾)不会引发诉讼,是因为很多很多的矛盾积累在一起了,达到一定临界点了,它就会爆发的。它绝对不是因为一个事,所以说这个事里边,你去调解一个事的时候,你不能单单一个事去调。而是要听他以前会发生的一些其他的事情,去把这个事情都处理开了之后,你才能明白这个案子到底是怎么回事,什么原因。
  法院联系了村委会、社区等一系列工作人员组成联动小组。在各方的努力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了协议。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我们一共调解了得有三次,双方过了这么多年难免有磕磕绊绊,都说自己的理,想要这么多年的付出都想要说一说。被告他逐渐心结慢慢就打开了,所以说他同意每年给她五千块钱。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通过咱们村里还有咱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张某2023年的12月30号前一次性支付赵某当年的土地承包费五千块钱,之后张某于2024年12月30号一次性再给你土地承包费五千块钱,2025年12月30号再给你承包费五千块钱,2026年在12月30号之前给你承包费也是五千块钱。对这个调解的结果你满意吗?
  当事人赵女士:满意,挺满意的!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这就是调解的内容,有时候老百姓他真正的想法就是找一个人,倾诉他心里边的委屈,有没有人帮他主持这个公道。他感觉有个人可以听我诉说,他就会好一些。
  除了对百姓矛盾形式的深刻了解,关于诉前解决纠纷,法院还考虑到经济成本、办事效率等各类实际问题。通过诉前调解,我们不收取任何诉讼费用,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减少了他们的损失。在诉讼当中一旦走诉讼程序,耗费的时间就比较长。通过我们的调解方式,双方当事人就都可以接受的情况下,案件化解是非常高效的。
  “枫桥经验”是我们国家基层治理的一面旗帜,它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浙江诸暨枫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是对它目标的描述。红旗岭人民法庭辖区辐射的村庄人口约有十万五千人,每年需要处理的案件量有三百多件。而每年通过诉前调解就能够直接化解一百多件。这种有效做法离不开磐石法院的网格联动模式。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枫桥式工作法它的核心在于化解矛盾,从根本上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自然而然老百姓可以接受,他接受了这个结果之后就会从社会效果当中体现枫桥经验。我们网格里边有司法所,有辅警、有警察、社保主任、村书记,他们能快速地找到矛盾点,这个案件就可以调解了,就化解在基层。
  当事人赵女士:特别感激他们,虽然说在他们面前我们这都是小事,在我这是天那么大的事情,自己解决不了,真的没有想到,庭长真的能下到我们农村来给调解,司法部门真的司法为民、为民公正。
  当事人弟弟:我因为啥去告状,你俩不知道吗?因为啥告知道吗?
  当事人大姐:因为啥告?就这么点事还值得上告呀?咱们自己家坐下就商量呗。
  当事人弟弟:解决不了,自己家解决不了。
  清晨一大早,磐石法院王丽力法官就来到明城镇和平街一处老房子内,她要在这里处理一个遗产继承纠纷案。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丽力:这个案件首先它是一个继承纠纷,是姐弟三人因为如何继承父亲遗留下来的这个房屋达不成协议产生争议。这个弟弟情绪比较激动没有听劝,然后他就是一纸诉状想把姐姐诉到人民法院。
  在研究诉讼材料的过程中,法官发现本案争议的房屋,是一座老房子,它本身价值并不高,兄弟姐妹三人一母同胞、血浓于水,为什么会因为这个房子闹到法院呢?这其中有什么纠葛?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丽力:我们经过打电话了解,双方之间是因为多年前赡养老人的问题产生了隔阂。
  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王丽力法官决定提前进行介入争取诉前解决此案。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丽力:他们的父母都已经早些年前去世了,现在剩姐弟三个人,他们的血缘亲情可能要大于金钱。他们可能平均年龄都已经六十多岁了,再当兄弟姐妹的这个缘分可能也是没有太多年了。所以我们也就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跟他们讲法律层面的事还是很少,还是给他们讲情感上的这个事情。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丽力:咱们都是亲兄弟姐妹,然后你看这一个房子在咱们这也不值啥钱,咱也不能因为这个房子这点钱的事把咱们亲情都买断了,是不是?所以你们几个也不能因为这个事让人别人都看着笑话,大家和和气气的,咱把这个事自己商量商量、化解掉处理掉就好了。
  王丽力法官介绍,当地民事纠纷中,亲属之间的继承纠纷法院每年要处理八十到一百件左右。像其他家庭关系,子女之间的纠纷案件也会占据一定比例。因此,诉前调解就有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丽力:因为民事纠纷大多数都是事实清楚,然后争议不太大的。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是发生在亲属关系或者朋友关系之间,有这样特殊的群体也就决定了我们处理这个案件不能单纯用法律去衡量。
  吉林省磐石市司法局刘洋:今天咱们天气非常好,当事人都坐在一起可以说一说自己心中的委屈。自己家里人可以说一说自己的想法。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丽力:我觉得他们比较愿意接受这种方式。认为可能是在老百姓的认知里,法律可能是冷冰冰的,但是我们借助其他的力量那能让他们感觉有一种心灵上的归属感。
  经过调解,姐弟三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协议上一一签字。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丽力:和解的时候大姐非常激动,因为大姐始终是为了维系他们姐弟之间的这个感情也付出很多努力。然后可能是中间涉及一些事,自己也无能为力,然后在我们的努力下把他们家里头的这个他们之前的这个心结解开了,然后又看到这个弟弟和妹妹和自己都重归于好,感觉非常激动。而且她感觉有一种释怀,就是我们家里头的这个事,这么多年终于有头了。弟弟也接受了这个事情了,他还是很顾念这份亲情的,其实心里也是希望能够他们能够冰释前嫌。但是可能都有一个面子都过不去这个坎儿。
  当事人弟弟:谢谢!
  当事人大姐:表示感谢,谢谢你们处理我们的家事。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丽力:因为现在全国上下都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我们院在诉源治理工作这一块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所以我们法官在处理这样的案件过程中,首先我们想到的就是要把案件化解在诉前。一个诉讼可能给当事人带来的这个诉累不仅仅是金钱上的,精神上的诉累,可能也是远远大于金钱上的。然后看到他们也能是减少了诉累并且露出幸福的微笑一刻,也感觉咱们这个案结事了,在他们心里纠结的这一件事已经翻篇了,能够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磐石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诉源治理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新收案件连续两年实现大幅下降,为建设法治磐石、平安磐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吉林省磐石市人民法院红旗岭人民法庭负责人徐士达:我们都是从事法律行业的,从我们学习法律的那一天就有一种情怀,这种情怀来源于什么呢?你要真真正正地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老百姓的矛盾化解了,他们的生活不会因为这些小事受到影响,这个就是我们的最高追求。
责任编辑:孙琨程

人物

  • 宋鱼水:保护知识产权的这颗心,永远在跳动
  • 乔蓓华:能帮助更多人 是我最大的满足
  • 陈志秀:法官是个在秤上称良心的职业
  • 张梅:法律或许是冰冷的,人心不是
  • 彭秋香:案子结了,她牵挂的那个女孩长大了
  • 1
  • 2
  • 3
  • 4
  • 5

注册

欢迎您成为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的忠实会员!